第一话 Subterrâneo(光明之下)

    我抻满一个懒腰。周六,难得在清晨就睡醒。从窗帘缝隙间斜刺入的阳光晃得我眼睛疼,我闭上眼转过身去,寻思着约文稿的事情。

    一阵进行到尾声的喧哗在我再次睁眼时归于沉寂。风绕过窗棂,蓝色的帘幕将房间映射成浪波叠动的浅海。埋在温暖海床里的我刚一起身就被冷得战栗了一阵。我哆嗦着穿上衬衣,脚在触及地板的一刹那迫不及待地奔向绒毛拖鞋,然后去陆临春的卧室叫她起床——我记得她还有画稿要交。

    转过晨光溅出的墙角,眼前的一幕让我有些意外,并不是因为她屋子照例的狼藉,而是这个死宅居然周末不在家。

    平心而论,每逢周末趴在姐姐膝枕上写小说的感觉还不错,她还会摸摸我的卷毛,我不知何时就会在她腿上慵倦地睡着。

    我熟练地把奶精在咖啡上搅和成心形,打开Word准备绞尽脑汁,却有条QQ消息弹出——临春?

    “陆失雨,

    “来外国语学院地下图书馆。”

    唔……?姐姐罕见地去了图书馆。她这个人,在高中就拿到了N1证书,为了可以懒惰,高考还是报了日语系。大二的内容并不至于让她早早地起床去外院的图书馆泡着,加之她的成绩取得了许多门课老师不上课不算缺勤的殊遇,她经常连着几天都没进过校门,更别说去图书馆了。

    余忆,临春之图书馆,凡三往。一往之僻静处作某动漫男主像一幅,及毕,悬之于床头,日窥;二往之架间觇¹绝色男子,见,为之詈²;三往之阅览室痛饮,醉,仆地,为故人舆³归。

    所以这次,我着实有点好奇。

    夏末秋初的气候宜人,我披上樱花羽织就出门了。22世纪的人类并没有什么有意义的新发明(如果有的话我希望它可以是一套能够自己整理自己的全自动家具,这样才配得上姐姐糟蹋屋子的速度),却鼓捣出来了可以让人隐身的衣裳,一按下开关,你在别人眼里就会变成空气一般透明,不过我总害怕会被不知道从哪儿钻出来的什么车给撞到。

    上午十点的风正是温凉适可,提早落下的叶子满是不褪的绿色。师范学校女生相当多,在我进入教学楼前,路上总有几个女生把眼睛往我身上瞟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羽织或者蓝眸白发什么的有些奇怪。

    我在正一层到负一层的楼梯口犹疑。我从未去过图书馆——准确说是每次去都找不到。外院地下室前部逼仄而昏暗,只有一个写着“-1F”的楼层牌散发着幽幽的绿光,怎么也照不亮四周,完全没法让人想到内部还会有一个图书馆。

    ——有人!幽闭恐惧症促使我回头。

    不……我身后只有四溢的阳光在斜上方炫耀,强烈得刺眼,却照不到这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。

    地下室的楼层牌旁有着四盏不亮的灯反着它的绿光,我总觉得它们像是绿色的眼睛在注视着我。视野随着我的步伐移动。这两对幽绿的眼睛也在滴溜溜地向我的方位转动着。

    是的,我怕黑,至今仍是。

  • ¹ 觇(chān)偷看

  • ² 詈(lì)骂

  • ³ 舆(yú)以车载

评论
热度(3)